那一刻,真美97年第2次基測)

斑斕不清的鐫刻字跡,如意味深長那詩人的眼眸,向我訴說那段血與汗交織的歷史;屹立狂雨淒厲的堅挺石碑,如渡過浪滔(應為濤)彌天的臺灣海峽的先民,用那熟悉卻陌生的音調,奏一曲思想起。在這樣一個令人心煩氣躁的狂暴雷雨日,我被匆匆一瞥所見那一刻,懾住了。
   

學校附近的捷運站中央,立著塊不顯眼的碑,那是清領初期時,康熙禁止漢人和番人——原住民——來往,而設「土牛漢番界」所立的石碑。那石碑完全無藝術感可言,如路邊粗石粗糙不堪,又如雨日泥濘單調灰黃色調,上刻的字早已無從辨認,但每當我走過,總在心底依稀的聽到風中的古調,聽到石碑低語著某種故事。
   

這天下著震天大雨,彷彿雲端有人正傾倒著水,欲滿注地表。淋得一身溼,我匆忙躍上捷運站的臺階,等待著(應為這)場鬼哭神嚎(應為號)般的動魄雷雨歇緩。此時眼簾一幕,在晶瑩雨光中,以車水馬龍為背景,那石碑如歷盡蒼(應為滄)桑的老人,靜肅的佇立喧嘯(應為囂)中。那一刻,真美!我彷若懷擁著血汗與壯志的墾荒那疲累卻仍不懈的黝黑身軀,看見先民們拿斧、拿鏟一次次奮力的砍、賣力的掘在烈辣的陽光下,就這麼一掘、一掘的挖出了我們的故鄉。我們的血脈是他們所築起的道路,並永世在這血汗交織的島嶼上傳承,永遠延伸而無盡。
   

這一刻,我溼了早被風乾的眼眶。那低沉而樸實的音調充滿我的胸腔。「思啊思想起……」在我心頭迴蕩(應為盪)著。那石碑如臺灣先民開墾的見證,或許人事交替已久,但永遠屹立的,是那堅忍的性格,臺灣人的精神。
那一刻,真美97年第2次基測)

準時收看奧運轉播已成了習慣。每一屆的比賽都訴說著選手四年來的夢想及希望,重覆(應為複)著單調的練習,為的就是在體育場上完成畢生的心願。我最喜歡看跳水,選手優雅的身姿,流暢的動作、結實的肌肉因運動起伏,選手本身就是件精緻的作品,而跳水更是一門藝術。
   
有一屆東京奧運,在跳水池邊的觀眾見識到什麼才叫堅持。那年,美國隊代表在賽前極被看好,甚至篤定冠軍非他莫屬。但在指定動作賽時,他因判斷失誤而撞上跳水板!「啊!」觀眾為他發出惋惜的抽氣及驚叫,隨著那空洞、巨大的撞擊聲而來的是前功盡棄的嘆息。但在暫時縫合傷口後,他毅然決然地重回跳水板。一樣的自信優雅,一貫的流暢,他臉上的安詳使我動容,我甚至在他身上看見了天使!入水的那一剎那,掌聲、尖叫如雷的響起,那能量之巨大,震得飛鳥不由自主瑟縮了一下。
在裁判詢問他是否要繼續比賽時,他大可放棄的,畢竟失去奪冠的機會,比賽也失去意義。「不,我必須為這四年的苦練做個交代,我不能這麼不明不白的回美國!繼續比賽,至少,我盡力了!」那時,他認真的表情震撼了我半途而廢的(左心右育)(應為惰)性,將它粉碎了。那一刻,真美!
   
一顆為長久堅持的理想奮戰的心是最美的;一顆忠於自我的心是動人的;一顆堅定、不放棄的心是感人的。我想,他說話的那最美的一刻將永遠烙在我的心口,使我日日品嘗,夜夜回味。

 

 

 

那一刻,真美97年第2次基測)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家屋簷下多了一個燕子的家,大約比一顆壘球大了一些,不怎麼美觀,卻很堅實,我每次進家門時總會看它個一兩眼,心想,有了巢,不久就會有燕子來落戶吧!可是過了幾個禮拜還是沒有音訊,我也只得做(應為作)罷。
那一天,我還是踏著快速的步子回家,心裡想著的是等會兒晚餐吃些什麼,一路在我身後苦苦追趕的妹妹突然停下腳步,我也不多做理會,只當是她踩到了「黃金」,就逕自進屋去了。過了五分鐘妹妹還是沒進來,我心中嘀咕著:「她到哪兒摸魚去了?」走出屋外,陣陣鳥囀自頭上傳來,像在昭告天下似的,我和兀自正發呆的妹說:「咱吃了飯再來看。」也就回家去了。

吃了晚飯,在好奇心驅使下拉了把梯子,趁著主人外出,闖了個空門,發現裡邊躺著三粒鳥蛋,便跑進屋去宣告這個消息:有「人」在我們家落戶了,還生了三個!心思敏捷的媽媽一聽就聽出弦外之音,拉了正在看報紙的爸爸就往外走,正巧遇著親鳥回來孵蛋,我笑道:「我們可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以後要互相照顧啊!」那鳥似也有靈性,「啾!」的一聲,好像在說「是啊!」
   

從此,看著那窩鳥就成了我們吃飽撐著沒事幹的休閒,爸爸看久了脖子酸,索性在巢旁裝了台攝影機連接電視,坐在沙發上看,大家都在猜,小鳥什麼時候會出來呢?因為有攝影機的關係,我們不必擔心看不到,只是全家都有一股「非要看到第一時間不可」的牛脾氣,全家(我除外)每天排班熬夜,一有動靜馬上叫人,但是不叫我,他們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可他們不知道我有王牌。

我上網查了資料,算算差不多是在今天孵化,就只敖(應為熬)那天的夜,我十分重視睡眠,晚上不睡是要了我的命,當我累得眼皮直打戰時,鏡頭裡有了動靜,一張嘴破蛋而出,我興奮極了,忙叫醒大家,看小鳥破蛋的辛苦,再看我平日的惰性,羞恥之心油然而生,當我思潮起伏之時,看見第一隻鳥已破蛋而生,生命誕生的瞬間,真美。不是鳥美,而是破蛋之時的努力,在懶人面前,真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