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一張舊照片  

人為什麼要拍照?這個問題,你有沒有好好思考過?這個問題在我的心中縈繞良久,直到最近,我才想出了答案;因為,要回味。時光的流逝總是在指縫間悄悄離去,沒有一點聲響,所以,照片最大的意義,是在於幫你留住那生命裡的點點滴滴。

從小到大,我拍過無數張充滿回憶的照片,其中,最令我不能忘記的,莫過於那張科學展覽品完成的紀念照。

上個週末,我趁著太陽露臉的當兒,準備好好的清洗我的錢包。在拿去清洗之際,我下意識的拉起錢包上的拉鏈,從夾袋中抽出一張破爛的照片,那張照片還算新,又是在錢包開闔之際,已顯的殘破不堪,但,我卻被這張照片拉回了腦海中當時的情境……。

拍照的那一天,是個炎熱的晴天,照片中的人物有四個;我們科展的指導老師、我、還有另外二個同學,我不禁回想起製作科展的點點滴滴。那時,我們幾個人每天總是往實驗室跑,待在那兒思考的時間,比上課還多,但我們仍樂此不疲,每天中午,放學總是和我的同伴與老師們用著自己的雙手,演出一幕幕的人生戲碼,創造出我們的夢想;這張相片,則是在我們的作品即將完成時所拍攝的。照片中的我們,雖然蓬頭垢面、邊幅不修,但是,看得出來,每個人的臉上,沒有任何無精打采的神情,反而帶著有自信的笑容面對鏡頭……。

雖然,到了最後,我們並沒有如期進入縣賽,過去的一切只能放進心中,不過,每當我看著這張照片時,心中不是難過,而是感動;我想起拍完這張照片時,老師曾對我們說過的話: 「人的價值,不在於他是否成功,而是努力的過程,有用心、努力的過程,就好。」,這張照片,不只是讓我緬懷過去,而是讓我面對未知的未來時能勇於前進!

老師評分說明

一、能依據題旨取材,每一段都扣緊照片題旨,循序漸進,先提及照片的意義,再點出令作者印象深刻的參加科展的照片,接著說明照片的背景故事,最後以這張照片帶給作者的生命體驗做終結。取材適當、文筆成熟、思緒流暢,情感豐富。

二、結構完整,共分成5段,段與段之間連接緊密。

三、標點符號使用恰當,幾乎沒有錯別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