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說的國語

甲:相聲是語言藝術!
乙:大家都知道。
甲:作為一個相聲演員,應該研究語言。
乙:基本功課。
甲:比方我們現在說的是國語。
乙:大陸叫普通話、新馬叫華語。
甲:實際就是中國官話。
乙:不錯!
甲:以我來說吧,我就會六個國語。
乙:哦!你還會說六國國語,外語能力挺不錯。
甲:不是,我會說六「個」國語!
乙:什麼叫六個國語呀?
甲:臺、客、廣、正、美、原哪!
乙:臺客廣掙美元?
甲:知道嗎?
乙:知道!臺灣人賺美國人很多錢!
甲:啊?
乙:那是經濟問題,跟語言無關!
甲:什麼經濟問題?!就六個國語!臺、客、廣、正、美、原!
乙:什麼意思?
甲:臺灣國語、客家國語、廣東國語、正統國語、美國國語,還有台灣的原住民國語。
乙:哦……嗐!那是六種帶著口音的國語。
甲:這麼說費勁,就六個國語,省事!
乙:你省事別人聽得懂嗎?
甲:慢慢推廣唄。
乙:不必了!你要真能說,倒可以給我們示範一下。
甲:可以啊,張嘴就來!
乙:臺灣國語什麼味兒?
甲:(學)臺灣國語就是這樣講啦!
乙:哦!常聽見!還有什麼?客家國語?
甲:(學)客家人說話,就是這個樣子。
乙:嘿!廣東國語呢?
甲:(學)我們廣東人說話都是這個樣子的啦。
乙:哦!正統國語?
甲:正……
乙:……像我這樣就是正統國語。
甲:對嘛!
乙:美國國語?
甲:(學)美國人在臺灣做生意都要講這種國語。
乙:還有什麼原住民國語?
甲:(學)那個原住民說國語都是這樣的啦!
乙:別說,學得還真像!
甲:不像敢上中央電視台演嗎?
乙:說他胖他就喘!
甲:能在中央電視台跟大家見面,我們感覺特別高興。
乙:也很光榮!
甲:謙虛的說:我們為兩岸的交流,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乙:這叫謙虛呀?兩岸交流已經很頻繁了,我們這不算什麼!
甲:那也不見得!直到今天,兩岸對彼此的瞭解還很不夠。
乙:是嗎?
甲:隨便舉個例子吧,中國是多少個民族組成的?
乙:大家都知道,56個民族。
甲:這裡包括台灣的少數民族嗎?
乙:當然有哇,台灣高山族!就是我們剛才說的原住民!
甲:算幾個民族?
乙:一個呀!
甲:錯了吧!
乙:怎麼?
甲:台灣高山族是個統稱,一共包括了12族!
乙:哪12族?
甲:阿美族、泰雅族、魯凱族、布農族、排灣族、卑南族、達悟族、邵族、鄒族、太魯閣族、
乙:需要分得這麼細嗎?
甲:當然啦,他們的血緣、歷史完全自成系統,尤其是語言,每個族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乙:這麼說來中國應該有67個民族!
甲:對呀!
乙:我得趕快通知有關部門改一改!
甲:你看,中國多少年來只有56個民族,我一句話增加了將近5分之1,是不是重大貢獻?
乙:是是是!
甲:這些民族多半分佈在台灣山區,所以民族學者統稱他們為高山族!
乙:台灣過去管他們叫山地人。
甲:這些年講究尊重少數民族,改叫原住民了。
乙:因為他們比漢人更早到台灣。
甲:原住民有一些共同的特質。
乙:什麼特質?
甲:熱情活潑、幽默風趣、能歌擅舞體能好!
乙:普遍如此。
甲:我特別喜歡原住民,對他們的個性、語言,研究得非常透徹!
乙:哦?
甲:簡直這麼說吧,只要我願意,馬上就能變成一個標準的原住民。
乙:是啊?
甲:連行為、語言、思考模式全都跟他們一模一樣。
乙:這太誇張了吧?
甲:你不信哪?
乙:有點兒不信。
甲:(學)你為什麼不相信哪你?你很奇怪哪你。
乙:這就上身啦?
甲:(學)你不相信哪,我就做給你看哪。
乙:這位還真是行動派。
甲:(學)那當然囉,我告訴你,我們原住民最實在了。
乙:是啊!
甲:你在這裡幹什麼?
乙:我說相聲呀!
甲:哦,相聲哦,那我說得比你好!
乙:啊?相聲可得說標準國語?
甲:我現在就很標準啊!跟你說啦,相聲很簡單的,不是啞巴就會說相聲!
乙:你可太不尊重藝術了,相聲也得苦練哪!
甲:練什麼?
乙:練嘴呀!
甲:怎麼練?
乙:每天起來對著大樹就得練!
甲:啃樹皮!
乙:我是海獺呀?練繞口令!
甲:繞口令?
乙:對!
甲:繞口令我比你厲害哦!我會說的你不會,你會講的喔,我都講的比你好。
乙:你說山地話繞口令?
甲:國語啦!
乙:你說,說國語繞口令,我會的你都會?
甲:對啊!
乙:還說的比我好?
甲:怎麼樣?你怪怪的哪你。
乙:我看你才怪怪的哪!你的國語跟我比呀?
甲:對啊,怎樣?
乙:乾脆跟你這麼說,還甭講好壞,我隨便說幾句你連學都學不上來。
甲:那不可能啦,你亂講話你!
乙:誰亂講話了?
甲:你不信你講啊。
乙:我說一句你試試看。
甲:好哇!
乙: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甲:講這個喔?哈哈哈哈………
乙:笑什麼你?
甲:我不會!
乙:我早說了你不會嘛!
甲:我不是不會哪,我聽不懂你講的明白啦!
乙:這都什麼語法?
甲:你講什麼我聽不懂啦!
乙:哪裡聽不懂?
甲:你剛才講什麼你再講一遍?
乙: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甲:哦!你騙人!我們原住民不可以騙人!
乙:誰騙人了?
甲:你再講一遍。
乙: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甲:你現在有吃葡萄嗎?
乙:沒有。
甲:你吐一個皮我看哪!
乙:我哪吐去?
甲:看吧!騙人!
乙:這怎麼叫騙人,這麼說不是好玩嗎?
甲:為了好玩騙人哦!我們原住民不可以啦!
乙:這不叫騙人!
甲:不叫騙人也不合理,我們原住民那麼實在,不合理的話不能講啦!
乙:不合理的你不會?
甲:對呀!
乙:要合理呢?
甲:我就講得比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