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印名片
孔子收到美國「世界漢學國際研討會」的請柬,邀他在開幕典禮後作專題演講。

孔子十分高興,準備先去印一盒名片。

文具店老闆見聖人來了,異常恭敬,問清楚名片要中英文對照,就對孔子說:「英文的一面,不知該怎麼稱呼?」

「不是有現成的Confucius嗎?」孔子反問。

「那是外國人對您老的尊稱,把『孔夫子』拉丁化的說法。」老闆笑笑說,「您老不好意思自稱『孔夫子』吧?」

「那倒是的。」孔子想到自己平常鼓吹謙虛之道,不禁沉吟起來。

「那,該怎麼印呢?」

「杜甫昨天也來過,」老闆說。「哦,他的名字怎麼印的?」孔子問。

「 杜 先生本來要印Tu Fu,」老闆說,「我一聽表示不好,太像『豆腐』了。」

杜 先生說,「那就倒過來,叫Fu Tu好了。」

我說,「那更不行,簡直像『糊塗』!」

「那怎麼辦?」孔子問。

「後來我就對詩聖說:『您老不是字子美嗎?子美,子美……有了!』

杜甫說:『怎麼有了?』

我說:『杜子美,就叫Jimmy Tu吧!』」

孔子笑起來,叫一聲「妙!」

「其實韓愈也來過,」老闆又說。

「真的呀?」孔子更好奇了。「他就印Han Yu吧?」

「本來他要這樣的,」老闆說。「我一聽又說不行,太像Hang you了。

韓老說,那『倒過來呢?』

我說,「You hang?那也不行。不是『吊死你』就是『你去上吊吧』,太不雅了!」

「那後來呢?」孔子問。

「後來呀,」老闆得意洋洋,「還是我想到韓老的故鄉,對他說:『您老不是韓昌黎嗎?』他說『是呀』,我說就印Charlie Han好了!」

「太好了,太好了!」孔子笑罷,又皺起眉頭說「他們都解決了,可是我到底怎麼印呢?」

老闆想了一下,叫道,「有了!」

「怎麼樣?」孔子問

「您老不是字仲尼嗎?」老闆笑道。

「對呀,」孔子滿臉期待。

老闆大聲道「而且還曾週遊列國,那就印 Johnny Walker 好了!」

不久孔子就開始賣起酒來了
..........
論語「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譯成台語
豬一隻不如虎一隻,虎一隻不如鹿一隻  
幽默笑話】孔子扭到腳時
,說了一句話
孔子周遊列國的時候,因為很窮,所以偶爾必須和弟子一樣用走的
有一天他們到齊國的城門口時,一個不小心,孔子扭到腳了
子路見狀,便背起孔子到附近的客棧休息休息
子路要孔子先暫時熱敷一下,就跑去藥材店幫孔子抓藥
孔子於是叫店小二準備一盆熱水讓他熱敷
想不到齊國有不少當年和孔子是拜把的朋友們,
一聽到孔子來到此地,紛紛跑來探望老朋友
問題是孔子重禮,在朋友面前脫光鞋子熱敷,成何體統!!
於是只好忍著疼痛和朋友們話家常
久逢知己千杯少,那群朋友不知道孔子有傷在身,和孔子是一聊就停不下來
到了晚上八九點才走
這下可慘了,孔子的腳,腫的跟個小饅頭似的
子路回來看到大驚曰:老師,你怎麼沒有照我講的去熱敷呢!!
孔子嘆了口氣曰:"有朋自遠方來,不易熱敷...."
PS:
扭到腳的朋友們,記得是要先冰敷再熱敷,千萬不可以學子路喔!

有一天,曹操與孔子搭飛機,結果飛機故障,但只有一件救生衣,孔子:「不然這樣,我出題,如果你贏救生衣就給你,我贏就給我!!
曹操:「好!我會答對給你看的」
孔子就出題,但曹操輸了,曹操:「唉~算我倒楣!
兩人就跳下海了!
第二次,飛機又故障,就跟上次一樣,曹操又輸了,第三次,飛機又故障
,
曹操:「唉~不用出題了!我知道我會輸!

曹操就跳了下去,
孔子:「喂!曹操,這次有兩件救生衣啊!    

小明:928日 是什麼節日? 小華:我知道!是孔子誕辰!     小明:1028日呢?     小華:不知道!    小明:笨!是孔子滿月嘛!

論語志向篇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
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閒,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夫子哂之。「求,爾何如?」
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
「赤,爾何如?」
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
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
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三子者出。

【白話版】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陪坐在孔子身旁。

孔子說:“因為我比你們年長一些,不要因此而拘束。你們平常總是說;‘沒有人了解我!’如果有人了解你們,那你們將怎樣做呢?”

子路不假思索地答道:“擁有一千輛兵車的國家,夾在大國中間,外面受到軍事威脅,里面發生災害飢荒。讓我來治理它,等到三年,可以使老百姓勇敢而懂得禮義。”孔子微微一笑。

“冉求!你怎麼樣?”冉求回答說。“方圓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的小國,我來治理它;等到三年,可以使老百姓富足。至於禮樂教化,則有待君子來推行了。”

“公西赤!你怎麼樣?”公西赤回答說:“我不敢說能做什麼,愿意學習罷了。宗廟祭禮的事,或者外交會見的事,我愿意穿戴好禮服禮帽做一個小小的司儀。”

“曾點,你怎麼樣?”彈瑟的聲音漸漸稀落,鏗的一聲,曾皙放下瑟站起來回答道:“我的想法不同於他們三位講的。”

孔子說:“那有什麼關係呢?不過是各自談談志向罷了。”曾皙於是說:“暮春時節,穿上春天的服裝,約上五、六個成年人、六、七個小孩子,到沂水里洗洗溫泉,在舞雩台上吹吹風,然後一路唱著歌回來。”  孔子感嘆說:“我贊成曾點的想法啊!”

【笑話版】

有一天,孔子與幾位弟子閒聊。

孔子問大家:「何不讓我們來談談每個人的志向呢?闡述一下你要如何實現人生。」

子路說:   「給我一個夾於兩大國之間,
受著企業外移、股市崩盤、飛彈試射

等威脅壓迫下的島嶼千乘之國,

讓我來治理,只要三年,便可以讓百姓聽話,

通通到大陸,做台勞。」

孔子點點頭。

公西華說:
「我希望在像宗廟的大典中,如媽祖廟、朝天宮,

或者一些立委、民代等的聚會時,

能夠在旁邊做個主持人,

搞搞宗教直航、收收香油錢,     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子曰:「嗯!不錯!曾點,那你呢? 」

曾點正好在彈琴,隨即停了下來。
回答說:「我與他們有些不同。」

子曰:「有什麼關係呢?大家不過說說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點:「我希望在暮春傍晚翹課時分,
穿著剛送洗過的衣服,

邀請青年五六人、少年六七人,

飆車呼嘯到大肚山吹吹風,

欣賞大地景象,
接著到夜市買滷味、雞排。

然後到錢櫃好樂迪,一路唱歌後而歸。」


孔子聽了,感概的說:
「唔!我的志向與曾點有些相同。」

 
於是一群人決定到錢櫃,並且訂了包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