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山道士

本縣有個王姓的年輕人,在家中排行第七,是大戶人家出身的子弟。他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嚮往學道,聽人說勞山上有很多得道的仙人,就背著書箱前往學道。

  王生登上一座道觀,環境十分清幽。一位老道士坐在蒲團上,滿頭白髮垂到衣領,但精神看來清爽豪邁。王生連忙叩頭行禮,並與他交談起來,王生覺得老道士所講的道理玄妙極了。便想拜他為師,道士說:「只怕你嬌生慣養,習性懶惰,不能吃苦。」王生忙說:「我能吃苦。」老道士的弟子很多,傍晚時他們都會聚在老道士這裡,王生一個一個拜見過,便在這座道觀留了下來。第二天一大早,老道士把王生叫去,交給他一把斧頭,讓他跟隨大家去砍柴。王生恭敬地聽從老道士的吩咐。

過了一個多月,王生的手腳長出了厚厚的繭,他受不了這種苦,暗暗起了回家的念頭…。

  又過一個月,王生實在吃不消,可是老道士卻不向他傳授任何道術。他等不下去了,就告辭說:「弟子從好幾百里外的地方來向仙師求教,縱使不能學得長生不老之術,若能學到幾招技術,也算可讓我這份求教的心得到一點滿足。我到這裡,眼看兩三個月過去,每天不過是早出晚歸到山裡砍柴,我在家時,從未吃過這種苦。」老道士聽了,笑說:「我就說你不能吃苦,現在果然如此。明天一早就送你走吧。」

  王生聽了,有點不甘心的說:「弟子在這裡辛苦做工了那麼多天,師父若能略教我一點小技術,這趟總算沒有白來。」老道士問:「你想學什麼技術呢?」王生說:「常見師父不論走到那兒,連牆壁都不能阻隔,要是能學到這種法術就心滿意足了。

  老道士笑著答應了他。於是向他傳授秘訣,然後讓他自己唸完咒語後,喊聲:「進去!」就可以過去了。可是,王生對著牆壁,不敢過去。老道士說:「試試看。」王生就只好慢慢走近,走到牆壁時受到阻擋。老道士又指點說:「要低著頭快點衝過去,不要猶豫。」王生就果真離開牆幾步,然後猛地往前衝去。到了牆壁,竟然像沒有東西阻擋一樣,等他回頭看時,人果真在牆外了。王生驚喜萬分,又穿牆而回,向老道士道謝。老道士告誡說:「回去以後,要好好修身養性,否則法術就不靈驗了。」老道士又送王生一些路費,就讓他回去了。

  王生回到家裡,向家人誇耀自己遇到了仙人,學會法術,就算再堅硬的牆壁也可以通過去。他的妻子聽了並不信。於是,王生就按照先前老道士所教的方法,離開牆數尺,低頭猛衝過去,結果一頭撞在堅硬的牆壁上,人立刻撲倒在地。他的妻子扶起他一看,額頭上已浮腫了一個如蛋般的大包。他的妻子笑他吹牛。王生又慚愧,又氣憤,罵老道士真沒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