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徐公

春秋時期, 宋國國 君宋昭公因被國人驅逐而逃亡。在逃亡到邊境時,他長嘆道:唉!我知道為甚麼逃亡了。我有朝臣千餘人,我施政辦事,他們沒有不說我聖明的;侍奉我的人有數百,他們都是承蒙我而立足,沒有不說我好的。內外聽不到我的過失,所以我才到了這種地步,我遭受困苦也是應該的。宋昭公於是潛心改過,學修德政,二年後終於被宋人迎回去恢復了王位,後終成一代賢君,死後被謚為昭公。

這件事在《劉向新序》和《新書》中都有記載。同樣,在《戰國策》中,也記載有一個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故事。

當時齊國有個鄒忌,他身高八尺有餘,相貌美麗。有一天,他穿上朝服衣冠,面對鏡子,對其妻子說:我與城北的徐公誰美?他妻子說:你美,徐公哪能比上你呢?

城北徐公的美在齊國很有名,鄒忌有點不自信,於是又再問他的妾說:我與徐公誰美?妾說:徐公哪能比得上你呢?


第二天,有客人來訪,坐下後,鄒忌問他:我與徐公誰美?客人說:徐公不如你美。


明天,徐公來了,鄒忌看後認為自己不如徐公。在鏡子前看看自己,覺得比徐公差遠去了。晚上睡覺時想明白了,說:我的妻子說我美,是因為愛我;妾說我美是因為怕我;客人說我美,是有求於我。


於是入朝去見齊威王說:臣知道自己不如徐公美,但我的妻子愛我,我的妾怕我,我的客人有求於我,都說我比徐公美。現在的齊國,地方千里,一百二十座城,左右的宮婦沒有不偏愛君王的;朝廷中的大臣,沒有不懼怕君王的;四境之內,沒有不有求於君王的。由此看來,君王受的矇蔽太厲害了。


齊威王說:好。於是下令:群臣吏民,能當面指出寡人過失的,受上賞;上書告知寡人的,受中賞;能在人多的地方議論,讓寡人聽到的,受下賞。


此令剛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偶而才有人進諫了。一年之後,雖想進諫,但已經沒有可說的了。燕國、趙國、韓國、魏國聽說後,都來朝拜。這就是人們說的,不必動兵,在朝延上就戰勝了別國。


論治國,宋昭公的王位能夠失而復得,齊國能夠在諸侯爭霸中稱雄,這與他們能夠廣開言路,虛心納諫除蔽,是密不可分的。

論修身,對於別人的稱讚和恭維之詞,同樣要謹慎對待,切不可聽到讚美之詞就洋洋自得。應該高興的是聽到能聽到別人的建議和批評,古人講聞過則喜。如果別人能夠為自己指出過錯,能夠讓自己避錯誤和損失,這是應該感到榮幸的。


*看殺衛玠:

    他出身豪門,從誕生的那一刻起,贊美的聲音就圍困著他。在他五歲的時候,他的爺爺——晉國的元勛衛強調:這個孩子與眾不同,可惜我年歲已高,不能看著他長大成材。他的舅舅——皇帝的女婿王濟指出:看到我這個外甥,就仿佛光彩奪目的珠寶在我身邊,我感到自己形貌丑陋。
   
小時候,他坐著羊車走在洛陽的街市,行人為之駐足,市民傾城而出,一睹他的風神秀異。大家稱他為玉人,這是那個時代對一個男人最高的贊美。

    可惜他對這一切沒有絲毫的興趣,他厭煩了這些虛飾的美譽。每當遇到這種情景,他會皺起眉頭,垂閉雙眼,默默等待安詳的光輝照耀靈府。
   
他追求智慧,還是少年的時候,他問一個叫樂廣的人什麼是夢。樂廣回答,夢就是心中所想。他又問,精神和身體都沒有接觸的事物也會跑到夢裡,怎麼能說是心裡想的呢?樂廣回答,還是有因果關系的,你什麼時候夢見自己駕著車子進了老鼠洞,什麼時候又夢見自己在吃鐵棍呢?樂廣的解答並不能讓他滿意,他冥思苦想,人都憔悴了,以致患病臥床。
   
后來他的爺爺卷入宮廷的政變,一夜之間家中有九口人罹難,他因為和哥哥住在別人家裡而幸免。面對變故,這個超脫的人作出生命中的第一次抉擇,舉家遷往南方。
   
他先是來到了豫章(現在的南昌),駐守此地的大將軍王敦盛情款待了他,在當天晚上舉行的探討玄學的沙龍上,他見到了昔日的好友,現在王敦幕府任職的謝鯤。兩人傾心暢談,探幽尋微,不覺東方既白。
   
在豫章,他洞悉了王敦的野心,決定離開這裡去建業(今南京)
   
關於他的美貌傳說早就飄蕩在建業的大街小巷。現在他就要光臨這座城市,怎能不讓這個城市心旌搖蕩。人們議論著,期盼著,女人們更是穿上了盛妝。
   
他來了,城市沸騰了,歡呼著,吶喊著,尖叫著。所有的目光,無數的目光,都在投向他。

    他面容枯槁,低垂著頭,最后他死了,史書上說他是被看死的。

  這個美男子叫衛玠,死時二十七歲,和唐代的天才王勃一般大。他為后世留下了看殺衛玠的典故。

衛玠從豫章至下都,人久聞其名,觀者如堵牆。玠先有羸疾,體不堪勞,遂成病而死。時人謂「看殺衛玠」。
衛玠從豫章來到建業,人們很早就聽說過他的名聲,圍觀的人向堵牆壁一樣密不透風。衛玠起先就疲倦身體虛弱而且,身體經不起這樣的舟車勞累與中人的觀望,於是病重而死。當時的人都說衛玠是被這些圍觀者看死的。   

這個典故看殺衛玠就在說那時代的追新族為了一暏名人風采而把名人累死。

*敷粉何郎:(面如敷粉)
三國時何晏臉色白淨,魏明帝(曹丕)以為他抹粉。後用以稱美男子。

平叔美姿儀,面至白;魏明帝疑其傅粉。正夏月,與熱湯餅。既噉,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轉皎然。南朝梁劉孝標注引《魏略》曰:「晏性自喜,動靜粉帛不去手,行步顧影。」


*貌似潘安

據《世說新語容止》的記載﹕「潘安妙有姿容。」在注釋中又引《裴起語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嫗以果擲之滿車。」
意思是﹕潘安相貌氣質出眾﹐每次他乘車出門﹐ 連老 太太們都驚為天人﹐特別跑出門一睹其風采﹐還把禮物扔到潘安的車上表示對他的愛慕之意﹐可見潘安相貌有多麼俊美了。在民風純樸保守的古代社會﹐ 連老 太太們都超越年齡的障礙﹐為潘安的相貌而傾倒。
後人就把這段有趣的插曲引伸成「擲果盈車」﹐用來形容男子英俊貌美﹐為婦女所愛慕。這句成語又可引伸成「擲果潘安」、「擲果潘郎」﹐據《世說新語容止》的記載﹕「潘安妙有姿容。」在注釋中又引《裴起語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嫗以果擲之滿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