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詩人~吳晟

(吳ㄅㄟㄅㄟ也有部落格喔,有閒來坐!)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溼地大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洄游的生命廊道

世代農漁民, 在此地
揮灑汗水,享受涼風
迎接潮汐呀!來來去去
泥灘地上形成歷史
稍縱即逝的迷人波紋

這裡的空曠,足夠我們眺望
足夠我們,放開心眼
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以及渺小的樂趣

這裡,是否島嶼後代的子孫
還有機會來到?

名為「國光
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溼地
名為
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眼看開發的欲望,預計要
封鎖海岸線,回饋給我們封閉的視野
驅趕美景,回饋給我們煙囪、油污、煙塵瀰漫的天空
眼看少數人的利益
預計要,一路攔截水源

回饋給我們乾旱
眼看沉默的大眾啊,預計要
放任彈塗魚、招潮蟹、長腳雞
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
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
只為了繁榮的口號

這筆帳
環境影響評估
該如何報告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饜的腦袋
或者冶煉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誦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打動學妹芳心的情詩

漫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擁擠的此階,太喧囂
而且荒涼;陪著我
讓我在你臉上、在你眼中踏青

同是孤獨的一粒微塵
在空曠的長階上飄浮
多麼悲戚!飄零的行程
倘若割斷這脈溫婉的偎依

可能我將無甚功名
引不來掌聲榮耀你
請相信,我的柔情
必定一直牽引你、守護你

漫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此階將更長,但不寂寥

 

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請同學仿造【負荷】或【階】一詩的格式,加以改寫在背面,主題自訂(請勿抄襲,若無法完成整首者,可分段改寫,如同照樣造句,記得在背面寫上大名座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