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閱讀欣賞與寫作練習 

__________號大名__________________

名家欣賞(請閱讀並畫出優美詩句)

一、【 老     】   臧克家

總得叫大車裝個夠,

它橫豎不說一句話,

背上的壓力往肉裡扣,

它把頭沉重地垂下!

 

這刻不知道下刻的命,

它有淚只往心裡咽,

眼裡飄來一道鞭影,

它抬起頭望望前面。

二、【    之變奏】    紀弦

我不過才做了個

起飛的姿勢,這世界

便為之譁然了!

 

無數的獵人,

無數的獵槍,

瞄準,

射擊:

 

每一個青空的彈著點,

都亮出來一顆星星。

 

三、蟲的世界-【   的畫像】蓉子

我在夏的枝頭獨坐

高高地蹺起我的腿 

南面王一個。

 

這刻是盛夏 

我底王國極其繁昌

真不願用我豐盛的綠色世界

去和人類污染了的世界交換!

 

他們──

常常要吃煤煙的廢氣 

同類的悶氣;

我卻享有晶瑩的仙露

常和芬芳愉快的花朵為伴。

四、群蛙論(選二)     文曉村

蛙】

海大海小

我不知道

但我相信:池塘

是世界最美的地方

蛙】

坐在竹林的高處

我是南面之王

秋天之後

不能讓蟬歌絕響

五、【       岩上

從大草原到鐵欄

從叢林到石牆

我已失去了故國和家園

 

人間的存活

就是關來關去的遊戲

加上你看我,我看你

愛看熱鬧的舞台

 

我的悲劇較單純

但很耐看

一批人潮看過

又一批人潮來

人類嘛

關起來

就沒什麼可看

六、【     陳雋弘

第一次這麼近看你

一片雪白的心境

正縮起一隻腳

練習單腳站立

彷彿一個哲學家

頭頂孵著一個鵝黃色的夢

 

這裡是溼潤的水田地帶

適合散步與思考,沿著風的線條

我們耗費一整個下午

只為將修長的頸子

變成一個弧度優美的問號

七、    紀小樣

面惡心善,海洋裏漂泊的

吟遊詩人,用傲人的

鯨跳,在藍色的海面上

寫白色的長詩  古典

交響樂般的  押韻。

八【     沈志方

只要風來,想飛的心

就頓時升至飛鳥上方

我留下一根線頭

讓地上的你牢牢握住

九、【   蘇紹連

你用一隻眼睛看黑暗

被你看到的地方變為光明

我有兩隻眼睛

卻要由一隻眼睛的你帶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