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1002次基測)   黃郁珊

世間浩渺,我們在其中浮沉。身在人世,必有人群相依存,無法完全脫離群眾獨生,亦不可能任何事皆隨波逐流。獨立思考的自主個體,也必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

 

  曾經,我和父母這樣強烈爭執過,猶憶當時,父親仍在從事「魚塭」的工作。祁冬寒風冽骨,魚蝦無法抵禦,他便是如此無奈而堅忍的看著群斃的魚蝦,紅磚堆砌而成的工寮邊,父親瘦削的身影格外蕭索,格外的令人辛酸;颱風夜裡,枝葉嗤咯作響,暴雨斗大的雨珠清晰打在玻璃窗外,滴滴、滴滴,狂風呼號未止,我仰躺在床上,昏黃的燈光,燈罩巨大的黑

影投射在天花板上,在外頭雜紛的雨聲中,我聽見父親微弱的,機車發動的聲音。他得出門顧蝦子,在這個夜裡,我總是輾轉無法成眠。

 

  我說,我這般無理而倔強的說:「不要再做了,把魚塭的工作停掉行嗎!每每血本無歸,又弄得身心俱勞!」我明白,我清楚明白父親痛罵我的原因。祖傳家業,一代又一代傳下來,難不成父親能就這麼放手?他的意見與我背道而馳,母親看看我又看看他,一雙瞳中寫滿擔憂。閃爍不明

的日光燈映在有些斑駁脫落的淺藍壁上,父親鬢旁稀疏的銀白藏在黑髮

間,竟扎得我雙眼泛酸。沉寂如同潮水,漫在我們之間,漸漸淹沒整棟房屋。父親長長嘆了口氣,徑自走回房。母親猶豫了會,追上了去。

  我坐回木凳,登時有些悔了。盯著圓桌上被磨蝕得幾不可見的花紋,我喃喃重複著:「對不起。」這件事就這樣擱下來了,決定尊重父親的想法,我努力裝著不在乎,幾年來都是如此。直到有一天,父親和我說,他決定不再做魚塭了,而這又是好多年後的事。

  寰宇鴻大,我們在其中佇立。來路漫漫,去向蒼茫,路很長,在前行間,必有與他人意見相左之時。須懂得放手亦須明白該堅持什麼。希夷無垠,未來難以預料……。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1002次基測)

猶記那日是個惠風和暢,四處充滿著鳥囀蟲鳴的好日子。伴隨著這一片美好,我興高采烈的去上學了。誰知這溢滿著美麗的時光,竟只因一件小事而破裂。是在一次分組中,我和同學各執己見,誰也不肯讓誰,頓時那祥和化作昨日種種,歡樂也煙消雲散,我和他之間存在的只剩下降到冰點的氛圍,眼看就要吵起來了,在剎那間,我決定離開,使彼此都有思考的空間。
 
   
就這樣,我沮喪的走回家。在路上原是生氣蓬勃的小花小草,不知為何現在看來卻是毫無朝氣;原是和煦溫暖的陽光,不知為何在落日餘暉之下卻照不進我心坎裡。也許這種沮喪感,使我萌生孤寂無助。在陽光映照下,孤單把我的背影拖得更沉重了,宛似我負著千斤石般。
 
   
是夜了,站在窗櫺邊回想起今日種種,不禁喟然長嘆。我靜靜的凝望遠方的山丘,它沉浸在銀白色的月光中,就如同穿著一層薄紗,增添一份神秘感。那山呀,身上有高高低低的樹木與房舍,但只見它無怨無悔的讓萬物駐足於它身上,又要看著人世間的物換星移,我想,這就是大地之愛吧!是的,也許偶而它會挪一下身體,但它更要忍受萬物在它身上敲打的痛苦,是「寬大無私」促使它這麼做的吧!這樣想想,我和同學之間的爭吵,在與山相較之下,又算得了什麼呢?霎時間,我茅塞頓開,似乎早上的不寧靜已逝去,我想,今晚又將會是個美麗的夜。
 
   
隔日,到學校時我急忙想和同學道歉怎知他也同時和我說對不起,這一瞬間,我們相視而笑。經過這件事後,我深知「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畢竟緊握己見,什麼也沒有,可若是放開雙手,我得到的將會是一切。有了這份體悟,深信未來我遇到這種事時,會處理得更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