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96年第2次基測)

皎潔的月高掛天空,星星一閃一閃散發出慘澹的光,在畢業的那一晚,我細細的品嘗同學們給我的祝福字條,不禁漾起了微笑。不同的筆跡,來自不同個性的主人,而我,在他們的喜、怒、哀、樂中,學到了全世界。

我,一個害羞內向的鄉下小孩,總是活在自己心扉底那小小世界,在大學校裡,顯得與外向的他們格格不入,漸漸的,我變得好寂寞。但是他們的笑聲和有趣的動作,卻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我知道毛毛蟲也是要勇敢的突破蛹,才有機會蛻變成一隻美麗蝴蝶,於是我學他們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展現自己的自信,適度的表現自己的情緒,漸漸的,我多了好多朋友,也多了許多歡笑。

融入了這個大家庭後,他們會分享他們的生活,也會告訴我許多有趣的事,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好多的事,其中,我最珍藏的知識就是││自信,看著他們那麼的樂觀,那麼侃侃而談,使我更有自信的表現自己,讓自己在生命的舞臺上發出了光芒。

脫去了沒有自信的外衣,讓我尋回了歡笑,離開了這間教室,也與這群小老師各奔東西,但從他們身上學到的自信我一定會好好收藏,握在手上的祝福字條,每一張都附上了一個大大的笑臉,每一個笑臉都好像在對我說:「要活得有自信,要懂得用燦爛的笑迎接每一天。」是的!只要打開心扉,我可以學到更多的事,使自己的世界變得更繽紛更遼闊。

2   唐太宗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東西值得去學習,只要用心觀察,人人都會是一門學問。

    從小到大,我們的眼光中,只有成績優秀的同學,滿分的光環下,我們以為那是人生中最亮麗的色彩。但我們卻忘了,周遭或許還有些人,散發著不同顏色的光芒,只是在我們陝隘的目光中,看不見它的存在。

    李白曾說:「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直到我上國中之後,才完全明白。我遇過一位同學,他對於他的課業十分用心,卻始終排在班上倒數,一開始,我常暗自笑他的愚蠢,那時候,我空洞的想法中,只容得下名次和成績。有一天,音樂老師叫我們表演一項才藝,每個人都覺得十分懊惱,因為每天都在念書,哪有一項特殊的才藝呢?那時才驚覺自己的不足。但令我更驚訝的是,那位成績不好的同學,對於鋼琴卻如此擅長。看著他,對於每個音符的執著;看著他,對於每篇樂章的投入;看著他;如何用音樂,捕捉我們的心靈。慚愧,理直氣壯的占據我的心,簡直要將我窒息。從那時開始,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在看一個人的時候,如品嘗一杯咖啡,有些人,苦中帶酸,卻少不了那份香醇;有些人,淡淡而無味,卻少不了那份清馨。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位同學都是一門可以充實知識的學問。

    我很感謝那位同學,因為我在他身上,品嘗了一份藝文饗宴,也因為他的音樂,讓我的想法,有更深一層啟發。

    大地皆山水,人人皆文章,只要你用心去讀他的句讀、他的哲理、他的壯闊,你將會在每個人身上發現許多奧妙的事物。

3  

    「早!」我勉強得擠了擠嘴角和身旁的同學問好。不知道是如乾硬麵包的笑容嚇跑了同學,或是身旁沉重的灰色氣氛,回應我的只有落葉被風吹起的聲響。低下頭,孤獨,像烏雲般緊緊壓住了我的胸口。

    像貓一樣,我總是獨自行走。偶爾對著成群聊天的同學,射出和劍一般冷冽的眼神。是酸葡萄心理吧!悲觀的我總是帶著「檸檬汁」眼神,一種羨慕又不願靠近的態度望著同學們身旁的粉紅色泡泡,一種和我深藍色不相關的氛圍。這種悲觀、憂愁的心情一直到了國中才發生改變。

    我遇到了一個擁有熱情笑容的同學,她的出現重組了我人生的拼圖。她給我的不是「面對陽光,陰影就在身後」的句子,她給我的是人生的體驗,是種新的人生觀,她以樂觀的心情,豁達的態度面對考驗,對於我來說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快樂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既然都是等值的一天,選擇樂觀的迎向挑戰是我新的目標,或許偶爾會喪失信心,一蹶不起,但總會自心靈藏寶箱的深處浮出她像冬陽的微笑。她激勵我的言語總能使我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打擊,站立,抬頭,再向前。

    如果人生是首樂章,那麼低音的開端就是從前的我,一種淡淡的憂愁。但生命的激昂片段,就是從我學到正確的人生觀開始。不論未來的路是彎曲或筆直,相信面對難關時我總能保持樂觀且不孤獨,這就是友情,也是朋友間我學到最美妙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123ykj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